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在路上

杰克·凯鲁亚克在《在路上》的最后一段中这样写到:

以后,每当太阳西沉,我总喜欢坐在年久失修的破败河堤上,眺望新泽西上方辽阔无垠的天空,仿佛看到一片荒芜的山野连绵起伏,气势非凡,高高在西海岸耸立。道路向着那儿延伸,人们无不憧憬着它的富饶和神秘。我知道就在现在,在衣阿华州,孩子们一定在放声恸哭,可谁都无动于衷。今晚,星星眼看就要消逝,还有人不知道上帝就是那精疲力竭的大熊星座吗?不等夜色完全降临,笼罩河川、山峰,最后将海岸遮掩,给大地带来安宁,星星就将渐渐隐没,向草原倾泻余晖。除了在孤独中悲惨地衰老下去,我相信,没有谁,没有谁会知道将会发生什么。我怀念狄安·莫里亚蒂,我甚至还想念他的父亲老狄安·莫里亚蒂,我们从来没能找到他。我思念狄安·莫里亚蒂。......

总有身边的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开心,我总是解释并不是不开心,只是喜欢这样,喜欢那种安静和沉寂。我是个内向的人,不善于表露自己,有什么事情都是一个人藏在心里,不论是开心还是伤心都习惯于一个人承受,所以给人以错觉。其实多少嬉笑的背后隐藏着辛酸,宁静的时候也是一种惬意。这个世界时刻都在发生很多的事情,生命在延续和终止,结婚和离婚也只在一念之间,随时都在上演着悲剧和喜剧。

朋友们因为关心我才会这样问起的,很是欣慰。其实我也有开心的时候,只是现在已成回忆。有回忆不也是一种幸福?只是这种回忆更多的只会带来酸楚。其实何尝不想每天开开心心的过,只是当那种悲情的东西充斥的时候,怎么能笑得灿烂。年少的时候,总是会有人问别人或问自己:你要走向哪里,你要的是什么?时间就在那一瞬间溜走。在路上,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 杰克·凯鲁亚克

2 条评论:

  1. 多少嬉笑的背后隐藏着辛酸

    哀伤莫与他人道,我宁愿别人看到的都是我的笑脸



    包菜头

    回复删除
  2. 看了你的博客,我突然很怀念过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