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怀念父亲

1993年的深秋的一个下午,父亲带着年幼的妹妹给村里一户人家卸砖窑,突如其来的一阵秋风,使得体弱多病的父亲回到家后就病倒了,很快病情加重而卧床不起,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母亲的肩上。此后父亲一病不起,常年需要吃药打针,当时我还在上初中,仅仅在放学后或假期里给母亲分担点家务,加上上学的学杂费用,家境已是异常的贫寒,仅靠母亲种菜贩卖来艰难的维持着生计。

时间很快到了1994年夏天,我初中毕业,虽然中考成绩超过中专分数线,但由于当时教育制度的原因,最后只能选择就读长沙县第三中学。而年少不懂事的我自从进入高中后就没好好读书,也没能为母亲分担一点负担,成绩总是班上的最后几名,逐渐的自暴自弃在学校混日子,直到1997年3月底参加毕业会考,勉强拿到了高中毕业证,完全的离开校园走入社会。那时父亲的病情已经很严重,有时甚至连生活都不能自理。19岁的我终于意识到要为母亲分担一些负担,先后去了舅舅的工地上做小工,和堂哥一起帮别人做过装修小工,挣点钱贴补家用。

就在那一年的7月8号上午,母亲打电话给舅舅说父亲的病情加重了,要我回家一趟,然而倔强的我以为像平时一样只是稍微的严重就没回去,到了晚上8点多堂哥找到我时,父亲已然离世,一时的意气用事铸成了一辈子的遗憾。随后的那两天办丧事时,我没有流下一滴眼泪,大脑已经麻木,心里只知道这时候伤心欲绝的母亲不能没有我,一定要坚持住。下葬的那天下着倾盆大雨,一路风雨将父亲送到墓地。在为父亲盖上黄土的那一刻,我跪在坟头已经全身麻木,用手撑住才勉强没有倒下,直到坟冢完全做好才慢慢的恢复过来。送葬的亲人们都已经返回,我还舍不得离去,只想在那里多陪陪父亲。这时候突然意识到父亲已经永远的去了,以后再也见不到他,那根紧绷了几天的神经顷刻松弛下来,眼泪再也止不住,就在那里痛哭起来,任由雨水湿透全身。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向父亲拜了三拜转身从原路返回,心里想着要把父亲带回家去,一路走一路哭,也一路雨不停。回到家后换上干衣服,人就已经彻底崩溃,接下来便不省人事,直到晚上才醒过来。妈妈告诉我整个下午怎么也叫不醒我,后来找人求了杯神水给我喝下才醒过来。

父亲离去时我不在他身边,这是我最大的不孝,在我心底留下了永远的愧疚和遗憾,而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时的场景也没能留在记忆中,只是最初的那两三年里,经常会在梦中见到他。后来参军入伍,每次回家探亲总要去父亲的坟头坐一坐,倾吐一下心底无尽的思念。有一次,那是1999年夏天的一个清晨,在梦中回到了故乡,带着妹妹在风雪中给父亲上坟,在坟头和妹妹一起大哭起来,一直哭醒了,同房间的战友都被我吓坏了,而枕头也已湿了大半。

写下这些文字时,已是十多年后的2008年末,脑中已只能依稀记得父亲的音容。如今的我已年过30,依然远离母亲,远离故乡,只身一人在外飘泊,回想逝去的种种恍如隔世,全如过眼云烟。

1 条评论:

  1. 老师您好,非常喜欢你的blogger,特别是你用的模板,我也是blogger的忠实用户,能把你的blogger模板的html复制一个给我(包括你博客上的小工具)吗?我一直都梦想要这样的一种模板。非常感谢! ffy6188@gmail.com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