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5日星期三

美国会听证网络公司在中国的行为 - 德国之声中文网(2006.02.14)

美国国会将再次举行听证会,听取美国网络公司接受中国政府的政治审查提供使用者信息的情况。一些国会议员和人权团体则谴责雅虎、古狗等公司的做法放弃了民主自由的基本原则。他们并要求美国立法,防止网络公司在利益的驱使下,成为中国政府迫害政治异己的帮凶。

美国国会众议院定于星期三,就美国的大型网络公司雅虎、古狗、微软等在中国运营之际,配合中国的新闻资讯审查制度,甚至提供资料给中国政府用以迫害异议人士的情况举行听证会。此时,欧洲保护记者组织"记者无国界 "又指出,美国网络公司雅虎曾在2003年向中国当局提供另一位异议人士的电子邮件资料。

"记者无国界" 在发出的一份声明中,谴责美国网络公司雅虎的做法。声明说,前四川省政府官员李志2003年曾经在海外网站开设的聊天室讨论中国的腐败问题,他还通过电子邮件将一篇关于四川省官员腐败的文章传到海外。是雅虎香港公司2003年8月1号向中国公安机构提供了李智的上网信息和电子邮件资料。结果导致李志在2003年12月被判刑8年。


去年4月,中国司法当局利用雅虎提供的用户资料将著名记者师涛判刑10年。

将做为专家证人于星期三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的萧强,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新闻研究生院中国互联网项目的主任。他一直致力于中国互联网的研究。萧强表示,雅虎等公司在中国运营有他们的为难之处,但他们向中国当局提供资料的行为本身参与了人权迫害。

美国网上搜索引擎古狗公司上个月在中国推出了GOOGLE中文网站,但古狗决定在新的中文搜索网站上,对政治敏感的词汇进行封锁。最近,微软则关闭了讨论政治敏感问题的因特网个人搏客。而制造电脑路由器的思科公司就一直被指责为中国提供电脑过滤硬体。

哈佛大学研究互联网的法律学者约翰.佩佛瑞认为,雅虎和古狗等网络公司在平衡利益和良知方面选择了利益。他说,毫无疑问,这是金钱第一,民主第二的决定。古狗的创始人和他们的相关负责人,无疑是做出了非常小心的决定,他们要进入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并获利,他们在那里有自己制定的计划。

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强烈关注美国这些公司帮助中国政府限制公众使用互联网的自由。众议员兰托斯和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负责全球人权事务的小组委员会主席史密斯都谴责美国公司为了商业利益,不惜牺牲人权。

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2月1号曾举行了非正式听证会,要求雅虎、古狗、微软和思科系统等公司出席听证会,说明它们是否在中国按照当局的要求对网络信息进行检查。但是这些公司都拒绝出席听证会而是提交了书面声明。

雅虎公司和微软公司在发给国会人权委员会的联合声明中,敦促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间进行沟通和交涉。声明说,他们的公司缺乏应对网络审查的力量,能够最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的是美国和中国政府。


研究互联网的专家萧强认为,这些公司的解释是无法令人信服的。萧强表示,相信几家公司会出席星期三的听证会,他并认为,如果这些公司不采取必要的措施的话,很可能促使美国国会为此立法监督管理。

总部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表示,目前,中国共关押了49名网络异议人士和32名记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