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星期一

路志强的十大行政弊端

  陕西省榆林市委常务副书记兼常务副市长路志强,最近在一次内部讲话中炮轰中国基层存在的十大行政弊端,成为中国舆论关注的焦点,也成为网络上讨论的热门话题。
  榆林位于陕西省北部,原本是个非常贫瘠的地区。上个世纪末发现特大优质煤矿和天然气之后,它的地位迅速升高。如今榆林是陕西最有钱的地区之一,许多陕西省要员被派到该地区挂职锻炼。
  路志强就是省上派来的干部,到榆林前在陕西省政法委工作。日前,他在陕西省法制办召开的《陕西省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五年规划》(草案)论证会上,脱开秘书准备的讲稿,即席发言,指出中国基层目前存在的十大弊端,同时提出了解决办法。

十大弊端

  1. 行政权力万能
      这个现象在县级以下政府和部门比较突出,自己给自己设定权力,上级拿下级的权力,正职拿副职的权力,政府拿部门的权力,行政机关拿企业的权力。
  2. 将法规变相变形
      明明法律有规定,但是他就是不给你按这个来,甚至给你变相。这个问题在社会各个方面都比较突出也比较普遍。
  3. 法与情、法与理互相脱节
      比如说有个农民开拖拉机把一个人撞死了,按法律规定这就要赔10万块钱,但农民拿不出这么多钱。如果给他调解成5万元,当场结清,这不就解决了?结果往往不是这样,有法难依。
  4. 依法搞腐败
      政府的很多部门一般至少都掌握一部法律,林业部门有林业法,土地部门有土地法。在执法阶段,好多部门就依靠掌握的执法权搞腐败。
  5. 决策不科学是最大的腐败
      一个决策失败可能造成1个亿甚至10个亿的损失。
  6. 利用政府掌握的信息搞腐败
      例如招标,本来三天完成的事一天就搞完了,本来要开信息发布会,实际上他在不太知名的媒体发布个信息,很快就结束了。这样他可以限制信息公布的范围。
  7. 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出现一言堂
      依法搞腐败等问题的最大根子,就是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
  8. 审批权过多
      中国的行政审批权,尽管减少了好几批,但是还是多。
  9. 办事无期限
      好多机关办事没有法定期限,很多人利用这个时间段来搞腐败。
  10. 行政成本太高
      有时开半天的会,也要通知地市的领导参加,这得花多大的成本?

1 条评论:

  1. 你可以看到我的博客吗?我为什么打开的都是空白页?555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