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0日星期五

流氓软件的定义

终于给正名了!!在cnBeta上看到了这则消息,仔细一看原来是流氓(CNNIC)定义的流氓,搞笑之极。

具体的定义是:

【官方定义】恶意软件定义: 是指在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 在用户计算机或其他终端上安装运行, 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软件, 但已被我国现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计算机病毒除外.
  • 强制安装: 指在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 在用户计算机或其他终端上安装软件的行为.
  • 难以卸载: 指未提供通用的卸载方式, 或在不受其他软件影响、人为破坏的情况下, 卸载后仍活动程序的行为.
  • 浏览器劫持: 指未经用户许可, 修改用户浏览器或其他相关设置, 迫使用户访问特定网站或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上网的行为.
  • 广告弹出: 指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 利用安装在用户计算机或其他终端上的软件弹出广告的行为.
  • 恶意收集用户信息: 指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 恶意收集用户信息的行为.
  • 恶意卸载: 指未明确提示用户、未经用户许可, 或误导、欺骗用户卸载非恶意软件的行为.
  • 恶意捆绑: 指在软件中捆绑已被认定为恶意软件的行为.
  • 其他侵犯用户知情权、选择权的恶意行为.

首先须承认这是一个进步,虽然我们的电脑仍然是流氓的战场,虽然有了定义正了名但仍没有出台法律条款来制约,虽然这些定义仍然含糊其辞。除了安装在客户电脑上的软件,在线的服务呢?电信通过其网关私自撰改页面内容、添加广告链接呢?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高兴的事,维基百科中文下午可以正常访问了。只怕又像上次解封blogspot一样,过不了几天又打回冷宫。

1 条评论:

  1. 维基百科还是被bang回去了,至少在深圳不能正常访问。无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