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4日星期六

安替:关于微软事件和美国国会可能的立法

今天有美国媒体打电话询问我,说美国国会有议员即将发起针对类似雅虎、微软等和中国政府合作公司处罚的立法提议,问我什么持什么态度。我在这里发表一个公开声明,解释我的立场。

对于微软封我博客,我的态度反复对媒体说过了。1)微软此种行为,侵犯了我的言论自由,我表示抗议。2)微软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删除我的全部博客,不给我任何机会备份,这种对用户的恶劣态度实在摧毁了我之前对微软的信任。3)我保留对微软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力。

后来微软竟然后来解释说是为了遵从当地法令,这等于把我们这一批因为讨论新京报事件而被删除空间的作者陷于发表非法言论之“犯罪嫌疑人”之处境;因为压力而妥协是一错,因为掩饰妥协行为而构陷受害人于不义是更是错上加错。

对于微软这种行为,中国人不能对之惩治,是中国人的耻辱。我们尚不能有任何方法在中国保护自己的言论自由,这也正是我们这辈人仍旧需要继续努力下去的根本原因。总有算帐那天,只要我还活着,我说过,像微软、雅虎此种不义行为,就一定会被惩治,别侥幸能被大家忘掉,未来中国的基础教育普及费用,恐怕都要从这些大公司的赔偿款中出:赚钱之日请先想想未来。我们能活着,并且不失去理想,就是相信历史,相信正义之神必然会眷顾中华,让悲苦者平反,让受害者申张。

至于美国国会议员要立法如何如何,这完全是美国人民的事情。我不觉得中国人的言论自由是美国国会能捍卫得了的,一个伟大国家公民的言论自由需要他国国会来庇护,这种想法本身就说明了这个国家离我们盼想的伟大有多么遥远。我的博客被封以及我对言论自由的抵死捍卫,不能自然为美国国会的相关立法背书。

说得再清楚点:我需要的是中国国会的立法,我需要的是中国人来立法捍卫中国人的言论自由。今天不能,明天必然会能。这是我们活下去的唯一光荣和梦想。

一个国家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其中还有一批人不愿意放弃民族的理想,并且愿意扎根、牺牲、奉献。我们今天学习华盛顿的政治、纽约的经济和加州的文化,完全就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民族有着坚定的盼想——总有一天,我们生活在南京、北京、香港和台北的儿女,能共同享受自由、民主、富裕、和平的生活。而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我们中国人自己来努力争取,因为只有我们才能刻骨铭心地体会到彼此的甘苦。

在美国的法庭申张正义,不代表正义也在国人心中得以申张。雅虎、微软是否被美国法庭惩治,这实在不是我们能关心了的,我们实在需要关心的是,对中国人自己的权利,我们中国人能保护多少,甚至说,能减少侵犯多少。有一个网友说的好,耻辱其实是我们自己的。

另外,当全球化和政治打包在一起的时候,我不认为任何黑白一刀切处理能事实有利于中国人自由权利的增长。一方面微软以封博客的方法阻碍中国人的言论自由,但另外一方面MSN空间在这一年实际扩张了中国人用博客言说的能力和意愿,而MSN Messenger也影响了互联网信息的传播方法,这是资本追逐市场所造成的实际两面效果。美国人如何判断这个问题,如何加以惩罚,实在是美国人自己的问题,但我个人以为,如果完全阻断妥协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那至少在短期内,中国网民不会由此变得更加自由。另外,必须区分雅虎的出卖和微软的妥协,这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我们处在一个极其复杂的处境中,正是如同对经济制裁是否能改善一国民主状况的问题一样,90年代的中国和伊拉克,有过正反两方面的反证。这种尴尬和复杂,恰恰是我们国人的耻辱,真不足外人道。我只能在此默默和朋友们重念我们自己的梦想:愿有一天,在中华大地上,公平如大水滚滚,公义如江河滔滔。此等声音虽然微小,但在我们心中却坚如磐石。



转自安替的BLOG http://anti.blog-city.com/1603202.htm
posted 2006.01.14 Sa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