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星期三

Google Ideas: Google使用不完全手册

有时候要在 Google 中搜索某个东西,经常会遇到打不开的情况,很是烦躁,:->
收集一些使用技巧,以备需要。

  1. 一些其他IP地址入口
    1. Google 备用入口:
    2. 64.233.161.104
    3. 64.233.167.104
    4. 64.233.189.104
    5. 66.102.7.104
    6. 66.249.81.99
    7. 216.239.39.99 [地址失效]
    8. 216.239.57.99
    9. 216.239.63.99
  2. 可利用的Google操作符: 空格;OR;-;双引号 以及通配符 *
    前三个操作符就是我们常见的“与”“或”“非”。如我们要搜索如下网页:要求必须含有“搜索引擎”和“历史”,但是没有“文化”,可以含有以下关键字中人任何一个或者多个:“Archive”、“蜘蛛”、“Yahoo”。
    搜索条件的写法:搜索引擎 历史 Archie OR 蜘蛛 OR yahoo-文化

    Google是基于单词搜索的,因此如果你想用一个短语做关键字,必须加双引号,否则其中的“空格”会被当作“与”操作符。

    Google目前可利用的通配符只有“*”,“*”可以为任何字符甚至短语。
  3. Google分词
    当我们搜索“www的历史”的时候,Google实际上把这个短语分成三部分,“www”、“的”和“历史”分别来检索。所以尽管我们输入了连续的“www的历史”,但搜索引擎还是把这个短语当成三个关键字分别检索。并且 Google 对一些网络上出现频率极高的英文单词,如“i”、“com”、“www”等会做忽略处理。

    如果要对忽略的关键字进行强制搜索,则需要在该关键字前加上英文的“+”号。

    如搜索条件更改为:+www +的历史 internet

    这样这两个关键字就起作用了。
  4. site语法
    如我们要搜索:在著名IT门户网站ZDNET和CNET网站上搜索一下关于搜索引擎技巧方面的资讯。

    搜索条件写法:"search engine" tips site:www.zdnet.com OR site:www.cnet.com

    注意:site后的冒号为英文字符,而且冒号后不能有空格,否则,“site:”将被作为一个搜索的关键字(这一点同样适合其他语法格式)。此外,网站域名不能有“http://”前缀,也不能有任何“/”的目录后缀;网站频道则只局限于“频道名.域名”方式,而不能是“域名/频道名”方式。
  5. 搜索特定的二进制文档
  6. 可以通过使用filetype语法来实现。
    目前Google支持的格式有:.xls;.ppt;.doc;.rtf;.pdf;.swf等
    如我们要搜索:资产负债表的Office文档
    搜索条件写法:资产负债表 filetype:doc OR filetype:xls OR filetype: ppt
  7. 指定URL链接中的关键字进行搜索
    可以通过使用inurl;allinurl语法来实现。
    inurl语法返回的网页链接中包含第一个关键字,后面的关键字则出现在链接中或者网页文档中。因为有很多网站把某一类具有相同属性的资源名称显示在目录名称或者网页名称中,比如“MP3”、 “GALLARY”等。于是我们就可以用inurl语法找到这些相关资源链接,然后用第二个关键词确定是否有某项具体资料,可以达到精确定位的作用。

    如我们要:查找midi格式的“沧海一声笑”
    搜索条件写法为:inurl:midi “沧海一声笑”

    allinurl语法返回的网页的链接中包含所有的关键字,这个查询的关键字只集中于网页的链接字符串。
    示例:查找可能具有PHF安全漏洞的公司网站。通常这些网站的CGI-BIN目录中含有PHF脚本程序,表现在链接中就是“域名/cgi-bin/phf”。
    搜索条件写法:allinurl:”cgi-bin” phf +com

    注意:inurl:后面不能有空格,Google也不对URL符号如“/”进行搜索。例如,Google会把“cgi-bin/phf”中的“/”当成空格处理。
  8. 指定网页标题中的关键字进行搜索

    可以通过使用intitle;allintitle语法来实现,用法类似于inurl和allinurl。只是后者是对URL进行查询,而前者是对网页的标题栏进行查询。网页设计的一个原则就是要把主页的关键内容用简洁的语言表示在网页标题中。因此,只查询标题栏,通常可以找到相当准确的专题页面。

    示例:查找刘翔的照片集。
    搜索条件写法:“intitle:刘翔 "照片集"
  9. Google翻译
    可以去 http://www.google.com/language_tools?hl=zh-CN ,直接输入文字或网页地址。或者是在搜索过程中看看是否有“[ 翻译此页 BETA ]”的按钮,再看结果,应该大致能看明白。目前Google只支持拉丁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和葡萄牙文的翻译。
  10. 使用cache
    cache 用来搜索Google服务器上某页面的缓存,通常用于查找某些已经被删除的死链接网页,相当于使用普通搜索结果页面中的“网页快照”功能。
    如我们想查看:web-knowledge.com/commonwealth3/bbs/cgi-bin/phf页面的“网页快照”
    搜索条件写法:cache:web-knowledge.com/commonwealth3/bbs/cgi-bin/phf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