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2日星期日

温家宝的小道消息

小道消息,与道听途说近之,给人的印象不太可靠,流于庸俗。传小道消息的人,杂色斑斓甚人也有:古典派的、拘泥派的、羞涩派的,正人君子多鄙而远之。
  但是,谁又能阻挡得住小道消息的流传呢?古往今来,不知多少“大人物”试图阻止小人物传小道消息,结果没有一个不失败。秦始皇干得最绝,败得最快,最干净。
  所以,大人物们总结出“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道理。奈何,防不胜防焉。朱子家训道,“谁在人后不说人,谁又能不被人说”。有开天辟地雄才大略的毛泽东在这一点上说得最明白,“让人家讲话,天不会塌下来,不让人讲话,总有一天要垮台”。
  于是,历览前人多少事,借鉴天下众邻居,我们终于悟到了一种境界,用毛主席的话来表述就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用更准确的宪法语言来表述 ,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有言论自由权力。
  故此,讲小道消息,也是公民言论自由权利的一部分。
  谁个能说不是?哪个敢讲公民没有这种自由?
  日前,在一个酒席上,贵州一位女士,享受此种“自由”的时候,绘声绘色地给我等讲了一个温家宝的段子。
  话说“十六大”之后,温家宝第一站到了贵州,提出去穷困的地方看看,于是到了一 个最穷的地方。当地按惯例安排,地方长官陪同,前方专车引路,温家宝表情平和,不作声响,一副温文之状。至半路,温突叫停车,说下去看看,结果,预先安排的典型没有看,温家宝了解了不少实际情况。整个调查期间温家宝三次叫停,每一次都是头也不回地走进未经“安排”的老乡家里或田间地头,另地方长官尴尬不已。
  接待温家宝的干部们发现,温家宝吃饭其实很讲究也很特别,温的习惯让地方上按惯例接待首长的人着实为难一阵子。第一,温家宝不让任何人陪吃,自己默默地进食;第二,要求饭菜够吃即可,不得剩下;第三,关于饭菜质量有十六字经:清清淡淡,汤汤水水,热热乎乎…… 我注意到,当这个“小道消息”讲完时,围坐在杯盘狼籍的餐桌上,大家不约而同地住嘴,有一小会儿静场。我心头一热,生出一分敬意,三分感慨。于“小道消息”中透见国运昌盛,民族复兴的讯息,这种“小道消息”,实在不逊于“大道传播”。


我们不用去考证以上文字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历史将会是最好的证明。
谨以此文献给敬爱的周总理......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