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星期六

“团团”“圆圆”未能在宝岛团圆

昨天,台湾“农委会审查小组”讨论大陆赠台的大熊猫能不能入境,经过讨论,审查小组在“一致反对”情况下,决定不准大熊猫赴台,并驳回两家动物园的申请。理由是“申请的动物园准备不足,大熊猫不能适应台湾的环境”。“林务局”还特别强调,“审查委员完全没有受到任何政治压力。”

大陆在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去年在国内访问后,决定送赠一对大熊猫予台湾。国家林业局经遴选后,今年初选出一对年约岁半的大熊猫,并经投票取名“团团”“圆圆”。较早前陈水扁与“农委会”主委苏嘉全曾经公开针对大熊猫来台提出反对意见,尽管这一次“林务局”强调这一结果是与会“委员”讨论的“最终定论”,仍然很难不令人产生政治联想。

显然,“动物园准备不足”的理由不足以说明问题,正如马英九所说:用技术问题来包装政治,不是进步的做法。加上此前马英九访美所表达的“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The one China is the Republic of China)立场,使台海两岸关系更趋紧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