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0日星期日

现在的青少年除了“超女”还有什么?


新华网的相关报道文章:从张靓颖到李彦宏 青年由谁"领袖"?超女VS雷锋 谁能成为青年“领袖”?。首先骂一句这个编辑:你丫的SB!!怎么能将“超女”和雷锋放在一起呢,简直是对雷锋的侮辱。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有一个“我们时代的青年领袖”特别圆桌会议,邀请的“青年领袖”包括百度在线董事长李彦宏、国美电器集团总裁黄光裕、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等各界名流,还有一个没入流的争议人物“张靓颖”。很显然,列出的这些人都是名流而已,和“青年领袖”这个称呼似乎扯不上关系。那么何谓“青年领袖”呢?评价“青年领袖”的标准又是什么呢?在我国,“青年”的年龄范围是15至35岁;从政治范畴来讲,“领袖”是指国家、政治团体、群众组织等的领导人。而用公众的观点来说,“领袖应该能代表主流,有号召力”。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认为:21世纪的青年领导人应当学会和谐领导的艺术,“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必须能够激励周围的人,必须加倍地勤奋努力,还要有比别人更多的耐心,领导者应当具有激情、远见和使命感,并且应当在完善的纪律、理想的美德和清晰的远见的基础上进行领导。”没必要去评论这次参加圆桌会议的这些人到底该不该称为“青年领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但是在我看来他们还远不够。在最近的几十年里,不同时代有不同内涵的青年领袖:60年代的雷锋,70年代的陈景润,80年代的张海迪、赖宁,90年代初的苏宁...还有很多很多值得学习的人,然而这个世界的人似乎很容易忘记这些人。如果媒体能拿出宣传“超女”十分之一的力度来宣传这些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我想21世纪的青少年也不至于只有超女可以追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